那年暑假,我報名了北京大學的暑期課程,一方面是希望能到頂尖大學見識一下大陸學生的拚勁,另一方面則希望能與他們深度交流,以了解兩岸事務。

專業英語家教老師課程 觀音新竹多益TOEIC補習班介紹 台東英語家教推薦

出發前一個月,親朋好友們便開始恐嚇我,大陸的環境有多糟、衛生條件差、扒手很多等。然而,這趟北京之旅完全破除我對大陸的迷思!北京大學提供我們十分豪華的宿舍,唯獨浴室沒有門、只有浴簾,這點令人無法接受,另外熱水澡有限定時間,過了晚上十點五十分便轉換為冷水澡,真的非常可怕。

而關於飲食方面,學校有許多間學生食堂,食堂裡的食物都健康、便宜又好吃,而且菜色多樣又豐盛。除了食堂外,宿舍附近有條小吃街,烤冷麵、烤餅、包子等,價位也平易近人。當初選擇來參加一個月的暑期課程,目的就是希望能與北大同學深度交流,因此在選課時,我刻意選了一門需要多次小組合作的課程──「高級英語口語」,短短一個月內,我認識了十幾位大陸同學,也交到了一群很棒的朋友。北大同學真的讓我十分驚豔,他們的拚勁與思維都令我佩服不已。每個人都搶著舉手發言,且發言內容都非常有深度這刺激使我不時舉手發言與教授互動,對於議題討論也有了更多角度的思維,更培養了思辯能力,這是我自大學以來,上過最紮實的一門課。除了暑期課程、學校安排的文化考察外,平時也到各個景點遊歷,但最充實的莫過於和北大學生交流的每一刻!從一開始的小組討論,到後來的深度聊天,最後一起四處遊訪,他們打破了我對大陸的刻板印象,也讓我對當代中國政治、歷史及文化有了更深入的台北一對一英文家教課程了解與認知。雖然我們的口音大不相同,但這卻帶來更多樂趣!起初,我不大能適應,對話的前一個小時總處於彌留狀態,因此常常需要朋友減速或停下來為我解釋,到了後來,我們常彼此模仿口音,交流兩岸的生活用詞及流行用語。儘管兩岸關係曖昧不明,但這裡的同學都非常親切,相當尊重彼此的文化差異。與他們交流多次,聊到血淋淋的歷史、中共的禁忌話題、兩岸媒體等,我發現他們並不像台灣媒體所述:敏感、玻璃心、熱愛祖國。相反地,他們很願意傾聽以及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和一位北大朋友逛北京的國家博物館,在參觀主題展「中日抗戰」時,發現兩岸教科書在立場上的偏頗,我們就這樣一邊看展,一邊交流彼此對於抗戰歷史的認知。這是一段非常有趣的體驗,原以為這位朋友無法接受我轉述台灣教科書的歷史觀點,然而她相當理性地分析,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立場的不同,編撰的歷史觀點自然有所出入,她非常樂意進一步了解從台灣出發的史觀,並從中比對不同,以重建歷史原貌。就這樣,我們在國家博物館熱絡地討論起「『中』日抗戰」。這次,我深深地體會到,儘管只相隔一條狹長的海峽,兩岸卻存在著緊張、對立的氣氛,許多台灣人因為歷史留下的傷痕,和媒體帶來的刻板印象,而區分彼我,失去認識彼此的交流機會,那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旺報)

八德全民英檢GEPT補習班


6D9F93EB3D54E30B
arrow
arrow

    林佳琴泵介唆卷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