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於7月4日美國國慶日和習近平與普丁會面時,試射2018新年禮盒推薦火星-14型洲際彈道飛彈,此次試射已經表明北韓初步掌握洲際彈道飛彈的投射能力,待北韓完全實現核彈小型化之時,便是美國核夢魘的開始。

麻辣火鍋 台北 中壢中秋烤肉食材

美國軍事部門、情報部門和戰略學界普遍將中國視為本世紀挑戰其霸權的最大對手,倘若沒有類似朝核危機或上世紀70年代蘇聯對中美的共同威脅,隨著中美實力對比差距不斷拉近,美國絕對不會輕易放棄遏華。因此,從今年3月底美國國務卿公開表述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以及川普和習近平在海湖莊園會面後至6月期間,中美出現的一系列戰略妥協與戰略合作,可以由此推斷北韓核武能力確實已經發展到美國不得不正視解決的程度。至於日前美國兩黨參眾議員致信敦促川普對台軍售、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案美國軍艦停靠台灣港口、美國國務院公布對台軍售內容,並非代表川普聯中制朝的戰略發生根本轉變,而是川普對於北京制裁北韓有所保留已經快要失去耐心,在即將於G20峰會與習近平見面之前,對北京改採一放一壓、以壓促變的談判策略,提高談判籌碼,期望藉此迫使中方允諾美方對朝開展更加嚴厲徹底的制裁。

習近平等大陸決策高層十分清楚,當半島徹底實現無核化之日,便是美國重新全面遏華的開始,再加上北韓對中國東北而言具有重大的戰略緩衝價值,除非美方願意與中方進行重大根本性的戰略利益交換,否則北京不會輕易協助美國徹底解決朝核危機,而只會採取折衷行動,既能使北韓感到壓力、又不致使金正恩政權徹底垮台。綜上推論,當朝核對美威脅日益成為現實,美方對中方的戰略依賴便不斷加深,北京對華盛頓的談判槓桿便不斷提高,第三次中美大交易便越有可能因此催生。而此次中美大交易最重要的內容,或許就是以中方協助徹底解決朝核問題,換取美方徹底棄台。因為客觀而論,台海問題的最終解決,除了兩岸內部因素之外,北京勢必取得華盛頓的戰略妥協,否則美方必然不會輕易棄台。自今年初以來,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再加上朝核危機越演越烈,其實開啟了中美在台海問題上進行終極戰略妥協和戰略交換的機會窗口,當朝核危機徹底解決之時,這個機會窗口就會關閉。尤其換做其他政治人物擔任美國總統,可能都不會具有川普的商人性格,不會輕易放棄美國傳統以台遏華的戰略布局,唯獨商人政客川普慣於以商業交易來處理美國對外政策,因此川普任期與朝核危機延續的時間長短,將共同決定中美大交易的機會窗口將開啟多久。隨著朝核危機的演變,以及朝核六方的多邊博弈,第三次中美大交易將會擺盪曲折進行,很可能會是進兩步、退一步、中秋烤肉食材 台中再進三步的節奏。如無其他變數影響,第三次中美大交易的終極結果將是美國棄台換取北京制朝,倘若民進黨仍將推動台獨寄託於美國,最終豐原火鍋料宅配不切實際的期望必然會徹底落空。(作者為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研究員)(旺報)




63632BC2B414EFD6
arrow
arrow

    林佳琴泵介唆卷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